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中醫也看憂鬱症嗎?





什麼是憂鬱症?


根據精神科診斷手冊 憂鬱症的臨床症狀表現如下

至少兩週期間內,同時出現下列五項或以上症狀
  • 情緒低落
  • 失去興趣
  • 體重減輕或增加
  • 失眠或睡眠過度
  • 精神激昂或遲滯
  • 疲倦或缺乏活力
  • 無價值感或罪惡感
  • 精神不集中注意力減退
  • 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

憂鬱症的許多症狀表現自遠古以來即有文字記載。近年來隨著工商社會的腳步,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,社群媒體的發達,人際關係的疏離,「憂鬱症」這個名詞越來越常出現在生活周遭。憂鬱症目前已被證實與生活壓力、患者性格、體質或遺傳有關。有一部分的患者出現在特殊事件的發生後,或者伴隨其他疾病發生。

憂鬱症患者除了有心理上的不適症狀外,常伴隨許多生理上的不舒服,例如心悸、胸悶、食慾不振、腹脹、頭暈等,在各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。面對人生各個階段,各種壓力或痛苦會不定時的出現,若是不斷地出現負面情緒,從憤怒、失望,一直發展到揮之不去的疲勞感,以及不斷地給自己壓力,建議一定要適時尋求中、西醫或心理諮商協助。


中醫可以給我什麼幫助?


中醫認為憂鬱症與患者的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係。臨床上,我們常見自我要求較高,或體質較虛寒的患者,較容易出現低落甚至憂鬱的情緒。中藥能溫暖體質,提升情緒的免疫力;針對憂鬱症患者常見的心神不寧、睡眠障礙、腸胃消化不良等症狀,中藥及針灸也都可以輔助改善。

此外,多走出戶外,曬曬太陽,活動筋骨,也有助於身體累積溫暖的正向能量。飲食上,建議避免過量咖啡、茶、酒等刺激性飲料。如果您想要減低或停用抗憂鬱藥,建議先同時間採用中西醫療法,緩和的減輕症狀,增加情緒的正能量,再給您原先處方的主治醫師評估過後,遵照醫囑減藥或停藥,必能順利擺脫憂鬱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