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我該跟我的中醫師說什麼?





有些患者會說,中醫師好像都很“愛聊天”,其實中醫師是透過這些看似聊天的「問診」,在評估患者身體的寒熱虛實,決定用藥或施針的方向。「望聞問切」是中醫診斷的基本內容,「望診」是觀察體表各部位以及面部、舌部的變化;「聞診」則包含氣味,以及患者的說話、咳嗽的聲音;「問診」則涵括了許多一定得透過「問」才能得到的資訊,包括患者的生活習慣、居住環境、病程、遠因近因,及病人自覺的痛苦狀況程度等;「切診」是透過按病人的脈搏或身體其他部位,以診察體內外變動的情況。

通過望聞問切四診,進行辨證,作出診斷,才能在治療上起效果。無論是針對特定症狀,或是體質調養,在問診的部分,中醫師都需要患者提供正確的相關資訊,再加上脈象、舌象、身體形象表徵,做出綜合判斷,才能找出病因,對症下藥。


中醫師會問我些什麼?


例如計畫懷孕的女性朋友,提供近2-3個月的月經來潮時間、經量,每次月經來幾天,月經前後是否有不適症狀,懷孕史,流產史,基礎體溫,就能讓自己和醫師更準確地掌握現在的身體狀況,為孕前作好準備。

或者是發燒的患者,能提供旅遊史,接觸史,症狀發生的天數,是否已經用過其他藥物,有無其他同時出現的症狀,例如咳嗽、鼻涕、頭痛、腹痛,特殊部位的紅腫熱痛......等等,能讓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與處置。

或是疼痛酸麻的患者,建議您能告知是否有受傷,疼痛酸麻持續的時間,確切的部位,是否接受過其他的治療,這些都有助於醫師決定處理的方法,讓您儘快擺脫痠痛。


溝通清楚對你對醫師都有幫助


準備好您想問的問題,我常常跟患者說:「不要帶著疑問離開診間。」如果有身體健康的問題需要提問,您可以先想好,就算當診的醫師不是相關的專科,我們也會在能力範圍內,建議您做相關的檢查,或是提供您轉診的相關資訊,紓解您對身體不適的各種疑慮。


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?


此外,望診在中醫也佔有重要的角色,如果方便,女性朋友不上妝能讓醫師較容易判斷您的氣色唇色,如果是要看青春痘的患者,更是建議您能素顏給醫師看一看,有助於用藥的精確性。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症狀,患部呈現的顏色變化,乾燥或潮濕,也都是醫師診斷的指標,一定要把患部給醫師確認,不要因為怕麻煩或者害羞,就只用口述症狀喔!

有些人看中醫會刻意隱瞞病情,想要考考醫師,其實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告知醫師自己的狀況,讓醫師迅速掌握,給您適切的生活飲食建議,正確的治療處方,如此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改善您想改善的問題,大家何樂不為呢?


板橋康宸中醫診所